愛的培養皿

作者:粘迪舜(未來Family專欄作家)

今天一早送孩子到達校門口,很明顯的校門口比往常更熱鬧,許多小一生的家長親自持著雨傘,慎重地護著孩子進教室,一路上聽見不少家長慎重地反覆叮嚀重要事項,要記得喝水、要注意地板濕滑、要聽老師的話、中午吃飽一點、上課要專心,而小一的孩子則努力揹著快比身體大的書包,屁顛屁顛得像個小企鵝般的,努力跟在每個家長們旁,耳朵旁則不時傳來,哇哇大哭不捨分離的哭聲,這一切很紛亂,卻忙得亂中有序。

跟孩子揮手說再見,我忍不住回想起自己第一次送小一孩子上學時的景象,但我更記得在開學前的前一晚,在孩子床前,昏黃燈光下,曾對兩個孩子說過的話。

孩子啊!要上小一了,又是一個新的人生的開始,雖然你們的媽咪緊張兮兮,但我要告訴你們,其實小學的日子一點都不恐怖,不僅不恐怖還很好混,但要怎麼混、混得漂亮?現在就讓我來告訴你:

要學習分辨善意與惡意

你們在幼稚園裡頭是大哥哥,但上了小一,不好意思得從新手村練起,這就代表著你們會是最容易被欺負的一群,你們得睜大眼,學習保護自己,而基本功夫的是要開始學習察言觀色,你要知道一件事,有時別人兇你的本意是要保護你,而有人對你笑咪咪其實是等著你出包,所以你們要開始練習思考,體會來自周遭回饋的信息,不要人家講什麼就信,更要記住世界不是繞著你們轉,不要理所當然地認為,大家都該配合你的習慣與脾氣,會稍微配合的人只有你的家人而已,在外頭世界裡沒那個道理。

敞開心胸去認識新朋友

進入了更大的團體,你們會跟同學產生更多的碰撞,一個團體中,一定會碰到有人想當頭想當老大,若那人講話懂得尊重合你胃口,不仿就加入團體跟著他學習,不要搞孤僻,落單就容易被更壞的人找上門霸凌,敞開心胸跟所有人交友,強勢的人有他的優點能讓你學,弱勢的人有度量能包容你,什麼人都能聊上幾句,包含老師你都該想辦法跟他混熟一點,然後你自然會找到跟你頻率相近的好朋友,篩選過後的人,未來才有機會成為你的知己。

練習實際開口拒絕別人

很多人都不好意思開口拒絕別人的請求,但當你碰到會讓你為難的請求時,其實開口拒絕,才是尊重別人最好的辦法,你只要回想你如何拒絕爸媽的場景就好,連養你生你的我們,你都能輕鬆開口拒絕要求了,為何要擔心拒絕一個外人不合理的請求呢?因此告訴自己,碰到不對的事情,鼓起勇氣帶著微笑,當面拒絕對方,然後轉頭離開就對了。

有被拒絕的勇氣

既然我們能拒絕別人,那麼當然別人也有拒絕我們請求的權利,我從小就教導你們要就事論事,別人拒絕我們的要求,被拒絕的是那個要求,而不是拒絕你這個人,提出要求要能成功,最好是跟對方的實際需求有關,跟你的面子無關,如果你常常被拒絕,那麼你就要想看看你的要求,是不是能讓對方也獲得一些好處,譬如一起打掃環境,你可以請對方幫忙拿畚箕,好讓你把地掃乾淨,但輪到他的區域,則換你幫忙拿畚箕,這樣兩個人都能把自己的區域打掃好,要雙贏才有談的空間,這是溝通不二法門。

所以,不要害怕開口後被拒絕,拒絕後我們可以再調整要求嘛! 然後再嘗試開口跟對方溝通,只要大門不關,總會有溝通成功的一天。

我沒有要你贏在起跑點上

請你不要誤會上學讀書的意義,讀書不是為了要考第一名,一直追求滿分絕對不會讓你懂得人生該懂的意義,才小一的你應該是多廣泛的閱讀課外書籍,我希望你花大部分的時間,在看家裡為你們準備的那一堆藏書,透過大量的閱讀你才能快速的拓寬視野,看到好的詩句就劃線,看到不懂得就摺起來問我,看到有趣的就打開拿來跟我分享,看到感動的就拿筆把心得在旁寫下來,小一好好看上一整年,學校的成績應付著過就好,不用逼自己考前段,考中後段也沒關係,專心當個快樂的孩子,這才是你目前的本分。

請多舉手回答或上台表演

如果有機會,我會希望你去爭取參加說故事或朗誦比賽。因為這世界就是這樣,在台下嘴砲羨慕的人多,真正夠膽量上台挑戰自己的人少,我希望你成為的是後者,而上台接受評分,是最直接快速的成長方式,上台需要膽氣,準備需要用心,表演需要冷靜,名次還需要一點運氣,結果當然不見得是甜美的,但若成功,你會學習到邁向成功的準備方式,若失敗,你則會意識到自己的不足,才會有機會體會期待落空的挫折感受,才會意識到人外有人的道理,不論結果如何,總體來說對你的人生都是正向的刺激,而家人也會陪伴你一起度過每一刻。

最後,我很想告訴每一位焦慮的家長一件事,老師是夥伴而不是敵人。您的孩子在幼稚園打滾了多年也不是弱者,我家兩個孩子在小一時,都曾碰到被高年級欺負、被同學開口勒索威脅、被小團體排擠冷落、被老師一時性急大聲罵到哭的事,機會教育的好處,就是趁壞事發生時,讓他們自己練習學習處理。尤其練習處理生活的大小事,請保持關心而不插手孩子人生的態度,讓孩子有機會自己展開翅膀練習揮動,多傾聽當孩子說心事的窗口,而不是把自己像幼稚園那樣,定位成解決一切難題的萬能鑰匙,只要你願意退開一點,就能有機會欣賞到孩子的成長,你就會知道,孩子在小一過的每一天,發生的每件事,最終都是一幅美麗的風景。

 

以下優質廣告推薦

迪士尼美語世界,寰宇迪士尼美語世界,寰宇迪士尼美語世界,迪士尼美語世界,寰宇迪士尼美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網購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