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早安健康/莎拉‧加特弗萊德Dr. Sara Gottfried M.D.(哈佛醫生兼MIT醫學科學家)】給咖啡因成癮者的忠告 

如果你對於自己如何度過沒有咖啡因的日子感到激動得發狂,我了解。我的個性也是成癮型的。如果某件事是值得做的,那麼就是做再多也無妨。當一位朋友簡訊告訴我她的新寵秀髮乾洗噴劑,我發現自己用量超猛,一整瓶一個星期就用完了。當我得知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員正在研究我朋友大衛.艾斯裴(David Asprey)的無黴菌毒素咖啡(防彈咖啡)在認知表現方面的功效,我立刻就訂購了9公斤。 

我明白。你需要能量,當這種香味濃郁又美味的習慣在每天早上隨處都能輕易取得的時候,實在很難抗拒。讓我用簡單的最高機密策略,在斷戒日之前的幾天就能幫助你慢慢斷捨離。最理想的情況是,你會在開始賀爾蒙歸零法的第一天,也就是無肉法的時候,就開始戒除咖啡因。 

第一到三天:和最後一杯咖啡說再見。將咖啡因攝取量減少一半。 
第三到五天:每天早上喝一個馬克杯的紅茶,不要超過兩杯。 
第六到八天:改喝綠茶或白茶,在第六天和第七天不要超過兩杯。到了第八天,只喝一杯。 
第十天:從現在起只能喝花草茶了,直到賀爾蒙歸零結束。你可以辦到的! 

生活在一個對咖啡癡迷的文化中,要戒除咖啡確實是個挑戰,但我強烈建議你堅守目標,專注於如何能夠藉由讓皮質醇正常而輕鬆減重。 

你或許會想,是否能夠改喝無咖啡因咖啡就好。答案是:不行。雖然無咖啡因咖啡的咖啡因含量較少,和普通咖啡一樣,它同時也含有會影響血糖和皮質醇值的酸性物質,而那會對膽固醇產生相似的影響。無咖啡因咖啡也會提高血壓以及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。 
 

女性、壓力、飲食過量,和咖啡



根據美國心理協會的年度壓力調查顯示,女性的壓力大於男性、較有可能感到壓力上升,而且所經歷的壓力程度也較為極端:25%的女性表示她們的壓力程度為八或更高(在十分制的量表中),而男性則為16%。現今有許多研究也記錄了我曾在診所中所看到的: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因為壓力而飲食過量。 

飲食過量可能會提高皮質醇、葡萄糖,以及胰島素值;為持續的發炎以及氧化壓力(就好比是體內的工業廢料,會讓你感覺未老先衰而且充滿毒害)搧風點火,最終會讓你變胖。 

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這些生理因素會產生協同作用,藉由關閉端粒照護系統(覆蓋在你染色體上的護套,是你老化速度的指標)來加速細胞老化。事實上,過多的皮質醇可能會藉由殺死腦細胞而縮小海馬體(海馬體是你儲存記憶和調節情緒的部位)。請記住,你隨著年齡增長已經在分泌過多的皮質醇了。我們可別為了喝一杯咖啡而加速這個過程。 

咖啡如何讓人容易胖?下一頁哈佛醫師詳細解說 


在我的行醫過程中,許多女性的壓力都卡在一個「紅線」位置,靠吃來紓壓則是一種典型的反應,而那也會導致體重增加。更糟的是,長期壓力會改變對食物的喜好。研究顯示當你在壓力之下,你較有可能去吃那些含糖或脂肪量高的食物,甚至兩者通吃。 

高脂肪和糖的食物會暫時撫慰你飽受壓力的大腦,而那也是為什麼你渴望吃那些食物的原因。但效果只會在吃得當下維持,長遠看來,你得到的只是多餘的體重和持續的渴望。 

長期壓力不僅會改變食慾和所渴望的食物種類,同時也會讓你失眠、喝更多酒,以及運動得更少。當睡眠不足並且宿醉時,你最渴望什麼?咖啡!所有這些因素都會造成體重增加。先從壓力和咖啡開始,然後升級到狂吃錯誤的食物,並且變得愈來愈胖。所以,我們來把事情簡單化:戒掉咖啡吧。 

肥胖是體內能量平衡的長期問題造成的,而那絕對和高度壓力脫不了關係。科學家將壓力定義為在感知到面臨威脅時所產生的行為和生理反應。套用女人的術語,你按下交感神經系統(也就是神經系統中戰鬥或逃跑的那一半)的「開啟」鈕,而那會告訴你的腎上腺分泌更多腎上腺素和皮質醇。 

這個系統在大多數人類的身上都能良好運作,除非你剛好是位女性,而且長久以來一直有焦慮擔心的事物,例如工作十分辛苦、養家糊口,或者只是需要處理的事情很多。 

在這種情況下,你可能會開始看到壓力和高皮質醇的肆虐下場:對糖的渴望、脂肪囤積增加,然後最終是,因壓力引起的肥胖。把一群姊妹淘聚在一起,我相信你一定會聽到熟悉的怨言:時時刻刻壓力都很大。無法減肥。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。無法戒掉咖啡或酒精。這一切都會讓我想喝更多,但我應該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。 

有這種困擾的不只你一個。長期壓力、飲食過量,以及喝咖啡都是非常普遍的,也可能會引發代謝傷害,讓脂肪囤積得更快,也更難瘦下來。我們又再次陷入咖啡因和皮質醇的惡性循環中。 

 

以下優質廣告推薦

15分鐘時間販售,15分鐘新代餐,營養代餐推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網購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